24日的演講,邱政德老師為學生們帶來他在美國的三十餘年,從求學、考試、就業到如今退休「Trilogy + 1」的心路歷程。老師不僅提供了這段旅程中各個階段的豐富資訊,亦直言通過各關卡所將經歷的艱辛過程。

進入法學院的第一年是最為困難的,該年被稱為「魔鬼營」:學生不僅在學業上承受龐大壓力─一年級的所有課程都是必修,並且只要成績位處班上後段,即便考試分數頗高,該科仍然不予及格─生活上緊繃的財務與物資同時使學生們被迫在課業間隙尋機工作。「這是在精神與時間上的雙重打擊」,邱老師說,「從入學開始,學生們便進入割喉式(cut-throat)的競爭」。

律師執照的考試亦然。MBE(Multistate Bar Examination)雖然讓畢業生得以在全美國執業,但整整三天馬拉松式的考試耗費的是大量精神與體力:題目雖說皆是選擇題,然而龐大的數量迫使考生必須在至多一分半內作出常人需時三分鐘的答案,而該情況將持續三個三小時、重複三天。即便通過考試,進入職場又將遇另個難關:取得執照的律師不但需面對所在事務所的對外競爭,所內同時有激烈而漫長、淘汰率高達95%的競爭之路。當然,勝利者的回報是難以想像的豐碩,然而回首自求學到事務所的征途,邱老師笑說過程中盡是「掙扎、非人道的生活待遇」。

年輕時便抱著「希望達到目標」、「前苦後甘」的想法;如今的他,正享受著半退休後悠然的生活。而當被問及「究竟如何在美國撐過這麼多年?」邱老師說:「非常重要的一點」,他正色,「就是排除『我是弱者』的想法,否則永遠擺脫不了這個枷鎖。」他接著微笑地說:「讀法律需要的是一種叛逆的性格,我就是這樣。有些人喜歡往溫暖的地方聚集,但我喜歡往寒冷的地方走──」

「因為溫暖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