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簡介:

傑賽普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於一九五九年由一群哈佛、哥倫比亞、維吉尼亞大學學生為紀念國際法院法官傑賽普(Philip C. Jessup)先生而創建,每年由美國國際法學生協會(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 Association)和美國國際法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Law)聯合舉辦,是目前國際上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國際法模擬法庭競賽。在過去的五十年中,有來自九十個以上的國家的七百多個法學院參加了這項比賽,普遍被視為國際法律領域中的一件盛事。
辯論賽分兩方面:訴狀撰寫與言辭辯論。在訴狀撰寫方面,整份訴狀完全以英文進行寫作,其內容包括參考資料、管轄權基礎、系爭事實以及訴狀最精華之部分-份量多達三十頁的爭點與論證。訴狀撰寫完畢後,則需於正式比賽前交由主辦單位,由裁判就訴狀內容先進行評分。
在言辭辯論部分,由於本辯論賽乃模擬荷蘭海牙國際法庭,故整個賽程均以英文進行答辯。參賽者無論係原告或被告辯護律師,均需直接面對庭上之法官,回答其所提出之任何要求或問題。而為提供輔助教材供選手觀摩,以期激發其潛在之能力,並且讓辯論隊員感受如何將平日研習的國際法理論應用到實際上場比賽之中。
二、政治大學傑賽普國際法辯論社
按照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之規則,參加國際賽的隊伍皆須通過國內的選拔賽。從一九七○年代後期開始,臺灣開始派代表隊至華盛頓參加國際準決賽,而國內各大學的隊伍則需在區域賽中奪得冠軍,始有權代表臺灣參加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之國際賽。
政大傑賽普國際法辯論社每年於十、十一月間舉行選拔,選出五位隊員,代表本校參加二月之臺灣區域賽。每學年的上學期為書狀寫作階段,期間參賽隊員需要研讀許多相關資料、書籍,並定期聚會與教練及指導老師討論。書狀繳交之後即為言詞辯論練習的階段,期間隊員需要更密集的聚會討論,並由教練及過去參賽的學長姊扮演正式比賽中法官的角色,針對每個隊員負責的法律爭點提出問題,並協助修正、補充其法律論據。

© 2016 Copyright - 政大國際法學研究中心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