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模擬法庭到國際法律人,我的國際法學習之路」

蔡沛倫老師分享自己的學經歷,包括國際法學習、實習與研究經驗、模擬法庭的參與做為演講的開場白。在大學期間,蔡老師幾乎已確認將選擇國際法做為未來發展的方向,演講過程中,時而勉勵時而鼓舞,對國際法之路感到困惑的同學指點迷津。

蔡老師主要分享專攻國際人權法的過程與詳細狀況,更延伸到國際法的領域是如此廣博且必須隨著時代改變。並以模擬法庭的書狀部分為例,講述資料的搜尋與來源,以及提早開始準備報告的重要性,在真正動筆之前,往往不會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並積極向自己的隊友、老師發問,才能有效解決問題。蔡老師非常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性,畢竟研究不會有結束的一天,必須持之以恆,除了提早動工之外,預留時間檢查書狀或報告標題是否合理且具邏輯性。更談到學術界最被重視的一項問題,即「參考資料」的引用和註解是否符合學術格式;當今不論報告或論文,抄襲問題依舊嚴重,蔡老師特別提醒同學切記不可抄襲。

另外,蔡老師分享在投入傑賽普模擬法庭的一些技巧,必須設想自己的論點與法律飲具有何種缺失,做為辯論攻防的預判。條約或法律的引用要切中肯綮,架構邏輯要清晰明朗,如果可以也需要了解評語背後的涵義與如何迎合評審的口味,察言觀色會是言詞辯論最好的武器。談吐在堅持與果敢間不失彈性與調整空間,對於模擬法庭上的應變會更有幫助。

最後蔡老師也給學生一些建議,對於是否攻讀研究所、出國留學或是鑽研國際法對未來出路是否有幫助,都鼓勵學生盡量去嘗試。特別有同學提問說:「選擇國際法是否未來只有學術一條路可走?,」蔡老師認為,不論在何種領域國際法其實都在我們的周遭,包括經濟、貿易等方面也都需要研讀國際法,熟讀國際法絕對能夠幫助同學們在各行各業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