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Jessup【裁判解析】- 陳思妤

陳思妤

現職:執業律師

傑賽普經驗:2018台灣區傑賽普模擬法庭競賽裁判、2012、2013台灣區傑賽普模擬法庭競賽參賽者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與傑賽普模擬法庭辯論賽台灣區與賽的評審,時隔自己參加比賽已經是五年前,能夠再次以不同身分參與全球最大模擬法庭盛事,實在備感榮幸。今年的題目除一如往常與國際實務爭議密切接軌,所涉爭點亦十分廣泛;參賽者在訴狀與言詞辯論程序中也充分展現了對於國際公法和比賽的熱忱,展現出的知識和水準也遠遠超過我自己當年參賽時的程度。以下謹分享我自己在評審過程中的感想,以及對於今年參賽者的勉勵與建議,也希望對於未來的參賽者有幫助:

一、就我自己參與到的評審場次而言,今年的參賽者似乎很樂於與評審交流、也不會刻意迴避較尖銳的提問,並能夠勇於澄清自己的立場、和評審己方的看法與論證,我認為這是一個值得鼓勵與讚賞的態度。過去看到有些參賽者會刻意迴避評審的眼神和提問,只希望將自己手上的口說稿讀完就趕快下場,無論在哪一個評分項目中,都不是好的陳述策略或表達方式,也可能會拖累整個隊伍給評審的印象;反之,我建議參賽者應該把評審的提問想像成「投球」,把回答想像成「揮棒」,而有投球才有揮棒的機會,有揮棒的機會才有得分的可能。所以,應該緊緊抓住評審每個提出的問題,才能得到平均以上的分數。如果再考慮到每場比賽的時間限制,評審問的問題其實有限這一層,甚至可以嘗試技巧性地在口說稿裡設計評審投球的空間,自己創造揮棒的機會,讓評審問出自己心裡已經設計過的問題,並順勢回答已經精心準備好的答案。

二、同時,我注意到有部分參賽者可能遇到相同的困難,即「無法抓住評審真正了解的問題核心」,我個人認為這本來就是每個模擬法庭參賽者一定會遭遇的障礙,且此涉及每個評審提問的方式與角度不同,因此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困難,也不必太過灰心。不過,還是有些技巧可以避免這種和評審雞同鴨講的尷尬場面,例如:除非評審是請參賽者澄清自己的立場或聲明、或因為沒有聽清楚而參賽者重複剛剛提到的法源或事實,否則應避免再次複述已經陳述過的內容。如果不幸評審的提問不在自己的準備範圍之內,且後面還有其他論點要陳述,可以考慮直接告訴評審「This is the highest I can assist the bench」(舉例而已,還有很多類似的說法),避免自己的時間被沒有把握的答案給吃掉,還被扣分,得不償失。

三、其次,也有部分的參賽者因為一開始的架構表達的不夠清楚,花了很多時間和評審解釋各論點之間的關係,以至於無法完整、全面地呈現後面的論點,十分可惜。每個參賽者和每個隊伍,都應該要很了解每個論點的性質,才能妥適安排它在整份訴狀或言詞陳述中的位置。以今年的第一個爭點為例,如同時有數個原因導致仲裁程序有程序上的瑕疵,又有書寫篇幅或陳述時間上的限制,就可以考慮無須全部都提出,可以考慮抓其中一、兩個較紮實的理由作為主軸即可。另外,如果是「縱使……,原/被告仍主張」這種具有備位性質的論點,強烈建議一定要講清楚是「Alternatively」,否則評審可能會誤以為參賽者的立場反覆,或花很多時間澄清,非常划不來。

四、除了以上在這次評審所發現的幾個小問題以外,我覺得這次遇到的隊伍和辯士對於自己的主要陳述,都有一定的熟稔程度,值得嘉許。但是,一面對評審提問的時候,似乎就無法非常有效率的答出評審心中的答案。在賽前的準備方面,除了主要陳述內容稿要一修再修、一背再背,預想可能遭遇到的問題、以及預先設計要回答的內容,也必須不斷修改;除了確保回答內容要簡短、精確、切中要害,也要避免會引發評審更多的、與賽題爭點並不直接相關的問題。如果可能,也要盡量找老師、學長姊練習,藉以發現更多可能自己沒有想到的問題或盲點。

五、最後是我自己今年參加評審工作的整體感想,以及想要給予今年及未來參賽者的微小鼓勵。我認為在台灣傳統的法學教育環境下,模擬法庭比賽對於法學院學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它能夠訓練到研究、分析、整理資料的能力,以及法律文書撰寫與言詞陳述的能力,尤其在比賽是以全英文進行的條件下,英文能力也會有大幅且顯著的進步。傑賽普模擬法庭競賽以國際公法為本,而國際公法雖然看似冷門、與大部分人未來想從事的法律實務工作無關,但是其中可能遇到的條約解釋、法源效力、判決引用等,其實都是以最重要法學方法或原理原則為其基礎,只是對於初入法律學門的初學者,可能很難體會;但至少就我個人而言,許多在我參賽當時無意間學習到的知識或技能,現在都還是出乎意料地十分受用;也有更多人是因為參加了傑賽普以後,開啟了一連串後續的Moot Court之旅,而在途中不斷精煉自我、藉此持續成長。對於今年是初次接觸模擬法庭的參賽者而言,無論這次表現或成果如何,我認為不妨把這當成一個起點,將這次比賽學習到知識或沒能達成的目標,留待參加明年傑賽普或其他模擬法庭時再繼續努力;如果是剛好看到這次專欄、還沒接觸過傑賽普或模擬法庭的同學,也不妨好好規劃、空出一年的時間,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加入傑賽普模擬法庭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