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Jessup【裁判解析】- 羅勝軒

『國際法』為體,『比較法』為用;向『本國法』取經,與『習慣法』借鏡

羅勝軒(Hector)

現職: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諮議

 

The real voyage of discovery consists not in seeking new landscapes, but in having new eyes. 十年前的我,和大家一樣,日以繼夜盡力準備,並在臺下努力嘗試回應法官們各式各樣犀利且猛烈的砲火(詰問);十年磨一劍,如今的我,心中認為一個『合格的』(qualified),能夠代表國家的政府律師/法律顧問(legal counsel),在涉外實務工作上的實際需求,究竟必須具備的專業能力為何呢?

我認為,Jessup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不僅全方位訓練法律人的邏輯思考、重點歸納、即席反應,以及精準使用法律英文的聽、說、讀、寫等專業能力,整個思辯過程更有助於同學深刻體認,如何才能夠務實地將書本上的原理原則,實際應用在處理涉及國家立場/利益的爭議問題。

  1. What the law/rule/precedent really is

法律的思維邏輯是一連串「辯證」的過程,有原則就有例外,重點在於怎麼「論述」才可以「以理服人」!參與Jessup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所可以學習到的,不僅僅是如何站在原告或被告方提出有利的主張與論點,更要能夠透過各種提問、對話與反思,以爭點/議題導向(issue-oriented)模式,客觀的思考各種原、被告的論點,與所擬引述判決前例法官論述的邏輯,套用在現實生活的實務案例事實中,是否真的有說服力,以嘗試體認國際法中最基礎且最重要的法學原理(what the law/rule/precedent really is)。

  1. Lawyers v. Diplomats

紮實的法學訓練讓律師(Lawyers)總是嘗試將爭議問題清楚分類,一碼歸一碼的解釋、分析與論述,力求精準的文字與主張;然而,政府的每一項決策與措施,都是依據各種政治面向、經貿面向及法律面向等進行全盤考量後的權衡結果(balance),因此外交人員(Diplomats)面對的所有爭議問題的各個環節,往往都是交錯縱橫且息息相關的,必須要經過整體性的考量,以尋求妥適解決的可能性與方案(give and take)。

透過參與Jessup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的事前訓練與準備過程,以及賽程中法官的邏輯挑戰和論述攻防,同學們必須不斷同時從正、反兩方的角度,嘗試將各種學說理論,實際應用在爭端案例中,以提出具備國際法律依據的論證主張。經過一連串密集的自我挑戰,應可逐漸認知到,法律/訴訟是沒有制式標準答案的,思考重點在於在確認爭點與立場之後,如何找適當的理由及依據來架構必要的法律論點(how to frame your argument)。

法官的問題,除了以各種難以預料的虛擬事實,考驗各代表隊臨場反應能力以外,更會不斷以當前國際上最火熱的爭議問題為例,切中要點的測試對議題爭點的理解程度,能夠在法官面前展現出自信、條理、充滿說服力和幽默感,並可針對國際法相關原則、判決前例與相似國際現勢的各國主張該如何適用至本案爭議事實,清楚且直接回答問題重點的,就是最傑出的辯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