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現代國際法講堂】 ─林宜亭學姐: Child Soldiers and More: Their Legal Status, Rights, and Remedies

主講人:林宜亭學姐

記錄:政治大學洪瑋辰

2012.07.06

【現代國際法講堂】是由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CSIL)、學生國際法研究會(SSIL)、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CILS)共同舉辦,其形式為定期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及大專院校國際法相關領域研究生,分享其研究成果與學習經驗。

第二場講堂,民國101年7月6日邀請目前於萊登大學攻讀國際關係與外交碩士的林宜亭學姐至政治大學主講,剖析童兵議題衍生出的國際法規範歧異致生適用困難問題,及對於衝突過後童兵安頓計劃之施行表示關注,並提出展望。

學姐首先用兩段描述非洲內戰童兵使用情形的「瘋狗強尼」(Johnny Mad Dog)電影預告片作為引言。童兵使用不僅止出現於民間武裝團體,政府軍隊也是存在使用童兵的情形,故該問題嚴重性不言可喻。

為更彰顯本次講堂討論議題的嚴重性,學姐分別提到國際刑事法院的狄邑羅(Thomas Lubanga-Dyilo)案以及獅子山特別法庭檢察官訴利比亞總統泰勒(Taylor)案;二被告共同點為皆因童兵使用問題而受到起訴。

學姐指出,童兵中尤其男孩,通常會被分配到來福槍等武器。又為對童兵殺戮行為之合理化進行洗腦,常以教唆童兵殺害其血親作為象徵具備勇氣的儀式,實為法所不容。觀察國際法架構下,對於童兵議題所為相關規範,可自國際人權法、國際人道法(或稱戰爭法)、國際勞工法及國際刑法中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