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講的開始,張顯超老師先是以海、空運輸的繁忙程度強調台灣海峽作為東亞地區交通樞紐的重要性。接著,分別提及美、中、台三方根據自身利益的考量,而對台灣海峽的權利主張有不同認知。最後,在為我們揭櫫了海峽中線對於台灣防衛安全所具備的重要性後,更提出了對於當維持海峽中線的默契受到破壞時,台灣該如何應對的建議。

針對台灣海峽,我國於領海區域主張無害通過權,並於非領海區域主張過境通行權。中華人民共和國相關的海事法規,雖並未清楚表示台灣海峽的法律地位,但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中共當局所認知的台灣海峽可能為其内海,因此認為其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美國方面則認為,在領海的12海浬以外的區域均屬公海,因此基於公海上的自由航行權,美軍軍艦即便在兩岸所主張的專屬經濟海域內進行巡弋,除了中共當局所主張的無害通過不具效力之外,也不需依照台灣當局所主張的過境通行而有知會台灣的義務。

「海峽中線不是法律,而是軍事默契線與軍事實力線」,張老師在演講的過程中反覆的強調這點。海峽中線之所以能維持,靠的是雙方的慣例與默契。美、中兩大強權雖然在東亞地緣政治與軍事上的競逐關係在近些年來愈加的強烈,但都小心地不做出過於激進的舉動,避免打破長久以來維持的態勢,而讓對方有藉口採取強硬的應對手段。不過,倘若維持海峽中線的默契受到破壞,生活在台灣本島的我們有辦法置身事外嗎?張老師表示海峽中線所代表的絕不僅止於表面上的經濟與政治意義,它更關係到台灣本島的防衛安全。因此,張老師也提到「若沒有台灣海峽的安全,便無台灣本島的安全」,如果不抱著「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堅毅決心來看待海峽中線的維持問題,一旦中共當局打破了行政管轄中線的默契,而將其海警管轄範圍拓展至中線以東的話,屆時不僅從基隆到金馬以及從高雄到東沙、太平島的補給線會被切斷,澎湖更會轉變軍事衝突的最前線,台灣本島的針對衝突的應變時間與手段將變得更加窘迫。

該如何避免海峽中線遭到破壞?張老師表示戰備與戰力(特別是海軍與海巡的整備)的維持是必要的,這樣才能對中共當局起到一定程度的嚇阻作用。同時,兩岸應該保持善意的溝通與說服對方的耐心,盡可能的避免戰事的發生。此外,更要時刻留意共軍是否有突破中線的意圖,像是從今年六月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會議宣告北京當局不承認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也不接受海峽中線的跡象看來,不能排除北京當局未來是否會國內法強制執行此一政治宣告,而仿照俄羅斯以特別軍事行動之理由入侵烏克蘭一樣,提出在台灣海峽的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的可能性。一味的退讓可能會讓對方覺得台灣在示弱,並進而予取予求,因此台灣在面對中共當局步步進逼的壓力之時,應該適時地展現捍衛海峽中線的立場,才能避免台灣的防衛安全受到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