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後你會不會也有一些意料之外但很好的機會?」

徐家錚律師的演講以該提問開場與作結。從「傑賽普」、「出國深造」到「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他的經歷並不總是按規劃推進。但正因如此,隨時做好準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機會到來時準確抓住它,甚或使機會找到自己──如同徐律師一般。

參加傑賽普除了「視野」與「視角」的提升─意識到「重要問題」其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對徐律師而言,更多的是現場觀摩決賽時深刻的觸動,如同魔術師揭露手法,在恍然大悟的那一刻驚覺「其實沒有不可能」。決賽隊伍的辯士只是將論點以更穩健、更自信的方式表達出來。「好好準備,每個人都有機會站在世界的舞臺上跟任何隊伍一決高下」是他得到的深切啟發。

徐律師進而談到出國深造的決定,當時在「國內準備國考」與「出國留學」間作選擇。出國留學的花費乍看之下相當高昂,然而如同徐律師所言,「投資在自己身上永遠都是值得的」,要以長遠的眼光來考慮當下投入的時間與金錢。當年他亦是背負學貸出國,才完成在美國的法律學位。徐律師的執業領域是資本市場,該領域高度重視「法律」與「商業」的結合。徐律師服務過的客戶涉及許多不同的行業,包括科技、生命科學、消費、物流、金融、地產、基礎建設等。他的日常工作內容大致上可分為三個部分:「招股書撰寫」、「盡職調查」、與「法律分析」。

在選擇執業領域的道路上,徐律師現今從事十多年的「資本市場」是他在入行前沒有考慮過的選項,但在畢業後在意料之外進入該領域內工作至今。徐律師最後以近期業界有律所合夥人將擔任一家成立十年的跨國科技公司首席財務官為例,表示關鍵的「機會」往往在我們沒有預期時降臨──「十年之後你會不會也有一些意料之外但很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