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場【現代國際法講堂】─ 張愷致學長、杜芸珮學姊、李紀寬學長:國際法留學講座

記錄:政治大學吳柏緯

2013.12.27

【現代國際法講堂】是由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CSIL)、學生國際法研究會(SSIL)、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CILS)共同舉辦,未來將定期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大專院校國際法相關領域研究生,為大家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與學習經驗!

第十四場現代國際法講堂,於民國102年12月27日邀請了留學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杜芸珮學姊、留學美國紐約大學的張愷致學長與留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李紀寬學長,分別以自己的留學經驗與台下聽者分享。

首先登台分享經驗的是杜芸珮學姊,以《留學,人生旅途必經之路》為題,向聆聽演講者分享自己對於留學的看法與相關經驗。杜學姊先以其個人來歷與學術歷程說明為何對於出國學習國際法學有所憧憬,因學姊的父親為法律人,又於其大學生活中參與了各式的活動,如:Jessup Moot Court(傑賽普)、Arbitration Moot、Leeandli moot(理律盃)和台灣大學的模擬聯合國等國際法相關活動。杜學姊也曾當任傑賽普的賽務助理,並認為國際法是其出國留學想法的基礎。杜學姊又舉《陳長文建議 多邊公約國內法化》等新聞以說明國際法對其視野提升的重要性,國內法經國際法至超國界法,一層一層地漸漸拓展其對世界的看法。

接者,杜學姊指出跨領域的結合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其研究所研習的是公共衛生領域,與大學的法律主修大相徑庭,透過跨領域的相互補充結合創造新的一個領域,並舉最近受到關注的食品安全新聞加以說明。杜學姊談到其出國前的工作經驗,包含於行政院青輔會和總統府的工作,學姊透過上述的經驗和了解公共議題發現自我的不足,促使其出國留學的決心更加堅定,學姊也鼓勵在場的同學多去了解公共議題,以自我檢視。

杜學姊也分享了留學前準備工作的過程,包括經費問題、學校申請、相關手續、行李運送等。學姊也藉由一張張的照片,向大家講述在美國西岸的西雅圖的生活經驗,並鼓勵一旦有出國留學機會就盡量去體驗當地生活。最後,學姊認為此次的留學經驗幫助其確立人生的方向,並希望在場的學弟妹勇與爭取機會,一旦做出決定,就應努力達成。

緊接者,登場的是張愷致學長,以《紐約:世界中心的奇幻旅程》為題,說明自己的求學經驗以及申請留學的注意事項。張學長首先以其大學的求學歷程,說明自己為何會去國外學習國際法學相關科目。

張學長於其演講中,向大家介紹了國外特有的學術課程,如:討論課(以尚未發表的文章進行討論)、研討課(針對特定主題)、建教合作課(與NGO合作,形成類似小型事務所),並指出國內與國外的學習方式的極大差異在於預習,國內是被動式學習而國外是藉由教授的引導促使學生發展出自己的理論系統,提醒學弟妹留學前要有對於學習方式不同的心理準備。

接者,張學長提到對於許多將要大學畢業的同學來說的一大困惑:應先留學還是先念研究所?學長表示其各有優缺點,優勢在於擁有較多時間存錢、做相關準備,相對的出國的時間就必須延後,應依照每個人各自的情況作決定。學長也鼓勵所有希望能留學的人積極爭取公費留學,其認為有機會就應該去嘗試,畢竟就算沒有考上也不會帶來任何壞處,並提醒大家公費留學可以保留,不用一考上就出發,出國前可以先做充分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