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場【現代國際法講堂】─ 徐家錚律師:我的職場生涯從傑賽普開始

主講人:徐家錚律師

記錄:魏莛

校搞:黃子容

2014.10.01

【現代國際法講堂】是由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CSIL)、學生國際法研究會(SSIL)、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CILS)共同舉辦,未來將定期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大專院校國際法相關領域研究生,為大家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與學習經驗!

第十九場現代國際講堂,於民國103年10月1日舉行,很榮幸邀請到徐家錚律師與我們分享「我的職場生涯從傑賽普開始」。本次座談採對話方式進行,先由律師簡單介紹從求學到進入職場的經驗,再透過同學提問,獲得更深入的交流與學習。

徐家錚律師會選擇從事法律道路的原因,是小時候看了一部電影:軍官與魔鬼,立志成爲律師。在大學期間,於大二課堂中認識「國際非訴」這個執業方向,從此設定目標要往相關領域發展,並計劃在畢業後到美國法學院進行相關的研究。徐律師認為到美國留學,除了可以增加法學上的知識、可以鍛煉英文能力,也是寶貴的生活經驗。在美國法學院求學過程中,更可能得到一些職場上重要的核心能力,如解决問題的思考方式、溝通能力、紀律,以及待人處事的態度等等。除此之外,多元化的學習會影響未來的方向,可以開啓過去不曾瞭解過的領域,進而吸引自己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徐律師並建議同學一定要設定長期目標,朝目標方向前進。設定目標的意義在於不斷地自我成長。即使是在過程中,想要基於新的知識、經驗或想法而修正目標也沒有關係。設定了長期目標之後,要倒推爲了達成長期目標而應該實現的中期以及短期目標。如此一來,看似非常困難或遙遠的目標也可能在每天的努力當中,慢慢變得可行。回歸演講主題,參加傑賽普模擬法庭比賽,正是徐律師爲了往國際非訟方向發展設定的短期目標。傑賽普不但鍛煉了徐律師英文書寫、英文表達和邏輯思考的能力,在履歷上也有一定的加分作用。

徐律師目前服務於富而德律師事務所香港辦公室,從事資本市場工作,也就是幫公司發債、上市等。香港資本市場法律工作需要美國律師的原因,是許多發債或上市的項目會涉及美國機構投資人的配售。在累積一定的工作經驗後,除了在律師事務所工作,也有機會到投資銀行或其他公司擔任內部法律顧問。徐律師認為在職場上「工作態度」與「細心思考」十分重要。除外,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相處所需要的思考、經營,也不比專業問題上來得少。同時,要保持出色的工作表現,才能贏得同事、客戶的信任。許多國際律師事務所的香港辦公室能够提供比照紐約辦公室的待遇。在香港工作更有所得稅較低的優點。不過,工作壓力也是同學們將來就業時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香港的工作步調非常快,工作時間也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