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場【現代國際法講堂】─ Brad R. Roth教授:Graduate Legal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A View from Wayne State University in Detroit

主講人:Brad R. Roth教授

記錄:政治大學鄭之翔

2015.05.27

【現代國際法講堂】是由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CSIL)、學生國際法研究會(SSIL)、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CILS)共同舉辦,未來將定期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大專院校國際法相關領域研究生,為大家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與學習經驗!

第二十二場現代國際法講堂於2015年5月27日舉行。本次活動邀請到美國Wayne State University的Brad R. Roth教授,從他在該校任教18年半的經驗,來分享美國的法學教育的觀點與特色。

主持人陳純一教授在一開始便以犀利的問題切入整個演講:「綜觀Roth教授的履歷,從大學到博士的學歷都是Harvard、Columbia及Berkley等名校,為何最後教職的選擇或落腳在一間相對名氣較小的Wayne State University呢?」。陳教授並提問,台灣法學教育係以大陸法系為主軸,若到美國留學進修,接觸的將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法系,會有哪些優缺點,生涯規劃上又會有哪些不同?

針對陳教授的提問,Roth教授表示,美國約有200間法學院,所謂大學的排名當然有其參考價值,但並非代表該大學完全的表現。Wayne State University的法學院或許部分比不上那些菁英大學,但也有自己的強項與特色。Wayne State University主要是一所研究型大學,有許多不同的法科,包括勞動法、稅法、公司財經法等不同的碩士學程(L.L.M)及博士學程(J.D.)可供選擇,其中公法領域的學者在美國更是舉足輕重。而校園所在的美國汽車大城底特律,除了前一陣子才因政府破產上了新聞版面之外,因種族多元而帶來的社會問題,包括當地居民對於不同種族嚴重的歧視等狀況,都提供該校學生一個將所學的法律直接面對問題的最佳教學場域。

此外,Wayne State University另一個優勢在於學生組成的異質性相對高了許多。菁英大學學生無論是階級、經濟狀況、生活經驗、成長背景等同質性都較高;而Wayne State University 學生的種族、社會階級、年齡的組成都十分多樣,在這樣背景多元的同儕中學習,對於法律人培養多元的同理心是有幫助的。未來職涯方面,Roth教授認為,Wayne State University放在履歷上或許沒有菁英名校來的有競爭力,但法學院設計的特色課程、特別規劃的實習計畫,也會讓過去畢業的校友發展皆不錯。

有同學提問,未來有意願前往美國進修,若在美國取得法學碩士學位後,是否足夠考取律師資格考試?Roth教授表示多數人讀完法學碩士後,仍必須參加資格考的複習課程才比較有機會上榜。然若僅在美國取得法學碩士,未來如果想在美國法律事務所執業,還是比較弱勢的,最好還是繼續攻讀法學博士比較有競爭力。但他也補充,JD跟LLM的差別主要還是在於個人未來的生活規劃。他認為,未來若沒有要在美國執業,或許取得LLM即可在外國闖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