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場【現代國際法講堂】─ 外交特考及外交工作簡介

文/冠誼

今日有幸請到在外交部人事處服務的吳佳恩科長,來與即將面臨職場的學生分享他在外交部的經歷,主要內容為外交工作地點、工作內容、所需職能,以及結合自身工作經驗,來與同學分享。

大綱可分為:

  • 外交工作地點內容(領事事務局、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 外講所)
  • 外交工作內容與性質介紹
  • 職涯發展(所需能力)

吳科長開場以提問方式開始進行講座,從陳純一老師介紹其在瓜地馬拉的駐外經驗,作為開啟與學生的對話的問題,從最簡單的問題:「瓜地馬拉在哪裡?」到更進階的「如果讓你與瓜地馬拉官員吃飯,你會談什麼」駐外人員除有對該國的認識(例如瓜地馬拉盛產咖啡,為合以之為特色),亦包括如何講解台灣現況甚至是歷史( 台灣人才優秀甚至可追溯到民國59年的九年義務教育 )現有邦交國、駐外代表處數量等外交知識,到台灣COVID-19的國際情勢,如同口罩外交等議題切入主題,說明台灣的外交地位。

在與學生問答過程中提及許多外交人員平日的工作內容,包含:國際禮儀(禮賓),領務(外地旅遊出事的台灣人)、橋務(長期住在他國的台灣人)、政務(鞏固邦交國)、與外國訂定條約、經貿關係、國民外交、國防農業外交、促進經貿、援助友邦等等,亦藉由照片帶出外交平日所做的工作。

在大致了解學生對外交事務的了解後,吳科長也帶過關於外交部內部架構、外交人員的職業生涯、升遷制度(3年在台灣工作,5-6年外派,4次循環,職業生涯大約是28歲到56歲),並帶出,在工作中重要的能力,結合自身經驗與同學分享。

以下列出幾點外交人員所需職能:

  • 內部:領導與統御能力、涉外事務之學識與經驗(農業、休閒)、語言能力、思考與應變能力、表達及溝通協調能力。
  • 外部:體格健康、端正儀表、求知慾強、個性積極開朗高IQ、高度熱忱與抗壓力。

在提到外交官所需職能時,科長分享他的故事,在剛外派瓜地馬拉身為外交三等人員時,接獲第一項工作是24HR ON CALL手機。從剛剛盛產的咖啡豆提到,其肥沃的火山灰土壤得以孕育成知名國際的國家代表商品,帶到他體認到外交人員職能的事件。

火山灰原來自於火山爆發,在某次火山爆發後,當地飛機停飛,機場官員與科長聯絡,協調處理滯留旅客,緩解興致打亂到遊客心情,並安排急需醫治疾病的旅客,從鄰國薩爾瓦多飛到洛杉磯醫治。從他的經驗可以發現身為外交人員,亦需有好的臨機應變能力,並與外交部、僑委會、機場人員維持友好關係。

在講座最後,科長亦介紹關於外交特考的相關資訊,並提點同學國際法、國際關係近代外交史科目的重要,以及題型包含申論同學亦須注意,在Q&A時間亦提及去年新設立的國際法組與一般語言組別相同,需要外派,但仍會優先去需要用到法律簽訂的國家,最後結束時與同學合影留念。

雖然演講僅有短短50分鐘,但是吳科長都把學生想知道的外交特考的事情都交代清楚了,在他幽默風趣的演講中,我也更加了解外交官員應做之事、外交特考的每年上榜的比例、外交特考的組別和外交特考的考科。在演講結束後,對我而言,外交官這個工作似乎不再遙遠與模糊不清。

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