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漢儀:保釣責任/捍衛釣島 先說服日本人民

釣魚台紛爭越演越烈,中華民國、日本、中國大陸各說各話,沒有交集。我國必須更主動、更開創性提出和平雙贏之方案。畢竟釣魚台是台灣屬島,我國不能置身在外。欲使日本接受我方「東海和平倡議」,必須採取攻心為上之策。

一、首先必須了解日本政府為何購買釣魚台?此次風波實是日本「國內政爭外部化」,為兩年前中日「撞船事件」未完的續章。日本民眾本對釣魚台漠不關心,但撞船事件後,日本輿論與民意大逆轉。執政的民主黨屈服中國,未敢公開撞船事件實錄影片。但之後竟由海上保安廳官員私自於YouTube流出,日本民眾所見是中國漁船撞上日本海上保安艦畫面,受到相當大的刺激。當中國船長被釋放,日本輿論譁然,瞬間成為民主黨政權危機。

自民黨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是在此背景下,藉國內對政局不滿,製造議題,批判民主黨的「軟腰外交」,石原並在美國華爾街日報大刊廣告。民主黨野田佳彥首相的「國有化計劃」,原本用意是避免外交風波,不要島嶼落入石原的掌控,卻未料「國有化」的終極對手由石原變成中國與台灣。我們如未能體察此次風波主導者是少數極右派,而對全日不斷厲聲抗議,不做真正溝通,只會招致日本中間選民反感,使之受到極右派的號召。

二、我們需要與日本人民對話。日本官方與媒體都有以下共識:「日本於一八九五年依據國際法正式編入尖閣列島。直至一九六○年後期,聯合國發現周圍海域有石油後,中國與台灣首次提出主張,於國際法上無效。」因此,日本人民雖不一定支持石原,但大體同意釣魚台屬於日本,護土之心,舉世皆然。問題是,大部分日本人民完全不知道明治政府一八九五年竊占釣魚台的歷史事實,石原因而成功向人民募得十四點七億日圓。

日本跟我們同為民意輿論導向的國家。日本閱報率世界第一,然而對我方主張可說一無所知。我國如僅停留在外交層次的抗議,不能觸動日本民心。日前日本外務省在全國報紙刊登廣告,說明竹島(韓稱獨島)為何屬於日本,韓國外交部立即表示將在日本各大媒體刊登廣告駁斥。日本「竹島宣傳費」高達六億日圓。相較之下,我國在文宣戰,完全交了白卷。

為今之計,筆者建議在日本各大報刊登廣告,完整呈現過去清朝領有釣魚台的證據,如「使琉球錄」與「台灣地方志」;並藉日本明治時期官方密件,將日本一八九五年竊占始末全程公開。日本政府自認主張完備,必須給予致命一擊。我方鐵證雖源自清朝,然而過去過分堅持模糊的「自古有之」論,未能說服日本。對日文宣戰刻不容緩,因為野田政權岌岌可危,更強硬的自民黨極可能重新執政。肥皂牙膏都需廣告,更何況東海和平倡議。

三、尋求美國支持。美國最終希望局勢穩定,也不希望日本由極右派主導。我們需讓美國有警覺,加以制衡。日本對美遊說,行之有年。二○一○年「撞船事件」後,日外相前原誠司隨即訪美,接受主流媒體採訪,並拜會希拉蕊國務卿,希拉蕊隨即表示將釣魚台列入「美日安保條約」範圍。反之,美國對我方主張無深刻認識。筆者建議馬總統遴選熟悉釣魚台問題之資深人士前往美國,拜會重要官員,讓美國知道如因釣島拖入戰爭,將是不義之戰,無法向人民交代。

今日舉凡與日本有領土之爭的國家,唯獨我國的釣魚台在日本管轄之下。捍衛主權不能只靠政府抗議和街頭示威,主動向廣大日本人民訴說我方立場,爭取支持,恐係更務實有效之道。

【2012/09/20 聯合報】@ http://udn.com/